新闻动态

孙吉胜副院长围绕推进“三进”工作为北京高校英语类专业群联席会议做主旨报告

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三进”)是当前全国高校外语类专业的一项重要工作。《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对外语学科进一步开展“三进”工作,推进新文科建设、深化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是高校外语类专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重要举措。

2022年12月3日,英语类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暨2022年北京高校英语类专业联席会在线举行,旨在帮助北京高校更加准确地把握《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的指导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要求,积极有效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外语教育教学全过程。北京高校英语类专业群两委会委员以及来自北京市各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英语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等近300人参加了线上会议。孙吉胜副院长应邀做了题为“《理解当代中国》教材使用与专业拓展”的主旨报告,为首都高校外语专业教师如何更好地推进“三进”工作,如何用好《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提出了建议。


在主旨发言中,孙吉胜教授以中国对外交往为例,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等具体实例出发,讨论了《理解当代中国》教材使用过程中的专业拓展,强调要将专业性内容融入英语教学之中,同时做好课程思政,使学生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真正了解和理解中国。


 

 

外语类专业在国家人才培养过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北京高校英语类专业群汇聚了北京市各大高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和相关高校主管校领导,是北京市高校英语教学科研的重要协调机制。本次会议服务于英语类专业建设和改革,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各校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和三进工作提供了有意义指导。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