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帆院长就习主席在G20峰会的重要讲话和即将出席的APEC会议解读中国多边外交新征程

11月17日晚,王帆院长参加CCTV13《环球视线》栏目,就习主席在G20峰会的重要讲话和即将出席的APEC会议解读中国多边外交新征程。

首先,王帆院长就全球发展缺乏信心与动力的原因以及全球发展应该优先关注的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王院长指出,当前世界局面的形成包含复杂因素,特别是如今的全球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对人类生存造成了巨大影响。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那样,这些问题实际上是供应链的问题,在这种态势下大国更要体现大国的责任,聚焦发展,关注人类生存的基本问题,形成国家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可持续的发展。

其次,王帆院长分析了习主席提出的应对人类发展所面临的共同课题的中国方案。首先是“包容”,强调开放型经济,不能设置人为障碍或者搞“小圈子”;第二是“普惠”,强调现代化不是某个国家的特权,而是所有国家共同发展,消除发展鸿沟;第三是“韧性”,强调在当前困境下,发达国家及其他发展良好的国家应该伸出援手,帮助各国克服困难、共同发展。这也是对大国情怀与大国担当的体现。

接着,王帆院长就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题的三个关键词——开放、联通、平衡阐述观点。对于“开放”,王院长指出当前亚太区域具有一定的发展领先性,开放就是要加深经济的深度融合,消除贸易壁垒,只有把握开放的经济格局,才能推动亚太区域的经济繁荣与发展。对于“联通”,即亚太区域合作的互联互通,包括数字经济、贸易、金融等方面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例如印尼即将开通的雅万铁路,不仅是印尼的首个高铁,也是整个东南亚的首个高铁,这将带动这一地区的经济繁荣。对于“平衡”即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强调高质量的发展。

随后,王帆院长就“亚洲奇迹”进行分析,指出“亚洲奇迹”实际上就是这一区域内实现互联互通、创新发展的体现。在当前形势下,亚洲能实现如此良好的合作发展提供了一个示范,其稳定发展也极具重要意义。因此王院长也希望该区域的发展可以不受战争与危机的困扰,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最后,王帆院长就亚洲国家命运与共与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表达自己的看法。王院长认为亚太地区的命运共同体是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步骤或阶段,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经济高速发展等,这给亚太地区带来许多机遇,中国将与本地区多数国家一道力促区域一体化不断向前发展。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