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语系主任王晓侠应邀参加亚太法语国家与地区国际研讨会

12月7日至8日,我院外语系主任王晓侠教授、法语教研室讲师唐溪源老师应法国里昂三大法语国家国际研究所 (2IF)邀请,线上参加了由法语国家与地区国际组织(OIF)及法语国家高校联盟(AUF)大力支持、由里昂三大与越南外交学院共同承办的亚太法语国家与地区国际研讨会。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亚太法语国家与地区,迈向新的活力?”。会议旨在探讨如何利用亚太地区的强大活力,构建一个创新且富有吸引力的法语研究、教育学术共同体,并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助力。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来自法语国家与地区国际组织、法语国家高校联盟及中国、越南、法国、喀麦隆、日本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宣读了论文。

王晓侠教授以《中国法语教学:方向与方法的变迁》为题,依托法语在中国传播的历史轨迹,揭示了法语语言教学在中国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所经历的不同发展取向与方法。王晓侠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几年来,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越来越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好奇。由此诞生了一种新的方法论,即让讲法语的中国学习者意识到了解自己国家的重要性,从而使他们有能力向法语国家的人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王晓侠教授的发言引发了与会嘉宾们的热烈掌声和共鸣。在问答环节,王晓侠教授进一步介绍了中国法语学界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做出的教学创新与努力,并表示改革开放的中国强调人类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法语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交际语言之一,其教育也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意义,即培养联系世界东西、南北国家与区域的栋梁之材,培养双向的文化摆渡人,为建立和平、发展、共同富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唐溪源老师介绍了其题为《喀麦隆法语城市地区的英语学习热情:以雅温得的学生为例》的研究。该研究通过观察喀麦隆语言学习的新趋势,分析了语言学习偏好背后包含的身份意义与社会经济影响。王晓侠、唐溪源两位老师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清晰的语言表达得到了各国参会学者,尤其是越南外交学院两位前大使主持人的一致赞赏。

在会议第二日的闭幕阶段,王晓侠与唐溪源老师再次代表外交学院向大会致辞。王晓侠教授回顾了外交学院与法国里昂三大、越南外交学院长期以来保持的良好友谊,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感谢主办方的盛情邀请与精心组织,期待三所院校在未来能有更加密切与深刻的合作。

外语系两位老师对此次会议的成功参与,进一步巩固了我校与里昂三大近期签署合作协议所体现的协作精神,也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法语国家高校联盟的交流与合作。我校目前已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联盟。

 

外语系法语教研室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