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我国民间外交的机遇和挑战——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公共外交》思政课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更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进”工作,2023419日,我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办了“后疫情时代我国民间外交的机遇和挑战——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公共外交》思政课建设研讨会”,该研讨会由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外交部、北京市侨办、复旦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新闻社、察哈尔学会、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的近20位专家学者与会。外交学系主任王春英教授、教务处处长石毅教授致辞并参与研讨。




本次会议分为主题发言和专题发言两个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就后疫情时代我国民间外交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交流讨论。科研处处长夏莉萍教授主持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原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就民间外交对当前国际格局变化的影响进行阐述,并对未来开展好民间外交提出培养专业人才、重视民众往来、促进外交利益与公众利益一体化发展等相应建议。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原驻赞比亚大使李强民围绕察哈尔学会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后疫情时代我国民间外交的机遇与挑战发表看法,并表示察哈尔学会愿同与会专家学者一道,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系陈雪飞副教授主持专题发言环节。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殷之光教授、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琳、中新社海外中心副主任赵文刚、我院科研处长夏莉萍教授、基础部主任周庆杰教授、英语系主任冉继军教授、外交学系熊炜教授、牛仲君副教授和外语系王鹏飞老师围绕会议主题发言研讨。

与会专家针对后疫情时代我国对美国、德国、法国、英国、阿联酋等国开展民间外交的情况,以及体育活动、基金会、民间外宣、国际组织等不同领域的民间交往的可行性、必然性和可调整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后疫情时代我国如何针对国际受众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提出宝贵意见。

我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与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将继续加强同相关单位及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和紧密合作,针对民间外交对我国外交大局的服务作用展开深入研究。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423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