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举办“学术前沿”系列讲座暨外交学系政治学高端论坛

2022年5月9日晚,应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的邀请,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先生出席外交学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暨外交学系政治学高端论坛,作了题为“全球民粹主义的兴起”的主题演讲。讲座由外交学院院长徐坚教授主持,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王春英教授出席,外交学院500多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俞可平教授首先通过一组实例展现了全球化时代民粹主义多点开花的状况,并指出民粹主义席卷全球是21世纪的重要政治现象。而早在特朗普上台以前,包括俞教授在内的多位政治学者便已注意到民粹主义作为一股重要政治力量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崛起。俞可平教授认为,全球化时代民粹主义的兴起是民粹主义的第三次高潮,呈现出反全球化、右翼排外、网络化和不确定性的特征。此外,民粹主义集社会思潮、政治运动和政治策略三重属性于一身,是一个复杂而模糊的概念。从重视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方面看,民粹主义具有积极作用;但绝对顺从大众情绪和意愿,抹杀精英的作用,通过普遍动员来对全体群众实施高度集中的控制也使民粹主义具有很大的消极作用。而辨析民粹主义与民主政治之间的异同则是认清民粹主义危害的关键。

俞可平教授进一步指出,虽然民粹主义与民主政治都强调主权在民和人民的统治,但前者把直接民主作为实现人民统治的手段,把民主政治理想化、极端化;后者则认为健康的民主政治需要代表制的维系。从实践结果来看,民粹主义最后往往走到民主政治的对立面,成为一种权威主义和独裁政治。这是因为民粹主义通过垄断对人民的代表,试图把最广泛的全体平民纳入到一个统一的政治过程,是十分危险且不可控的。而民粹主义政治实践的历史经验也充分证明,民粹主义政治最终必然对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带来严重的危害。

俞可平教授认为,现存民主体制的缺陷以及社会的不公平是民粹主义兴起的基本政治原因,而国内社会矛盾激化、现代化和全球化的负面影响、短期政治经济效益的诱惑、外部危机和网络时代的来临也成为了民粹主义滋生的温床。为避免陷入民粹主义的困境,俞可平教授提出了八点倡议:完善民主制度,维持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平衡;维护基本的公平正义;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的渠道;从制度上保持社会各阶层的流动,防止阶层固化;发展协商民主,加强社会沟通对话;坚守法治底线,保持权力制衡;努力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包容各种观点意见;改善网络治理,努力做到疏与堵的有机结合。

讲座结束后,徐坚院长对俞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认为俞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对西方民粹主义的概念、表现、成因及其治理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俞可平教授则就美国政治极化、政体循环等问题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整场讲座反响强烈,老师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讲座在一片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