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十七届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简报

2022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主题是“强心健体 未来有我”,活动旨在发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体育运动精神,提升大学生心理素养,锻炼健康的体魄,成为面向未来,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院的学生特点,心理咨询中心组织了以“强心健体未来有我”为主题的第十七届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活动从4月持续到6月。本次活动深入挖掘线上心理辅导的互动潜力,开展33场线上心理讲座、团体辅导、知识竞赛等活动,吸引学生直接参与活动近2000人次,发布相关微信推送35篇,总阅读人数超1万人次,活动覆盖力度创历史新高。

一、举办心理健康大讲堂系列讲座4场,参与学生600余人次。

1. 积极情绪助力心理免疫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2022年4月13日,我们有幸邀请了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心理中心的张静老师,我院15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中张静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学会了如何体察他人情绪,同时学会了如何保持积极情绪。

2. 非常选择,非常match——爱情心理学讲座

2022年4月20日,黄莉莉老师为我校学生带来《非常选择,非常match——爱情心理学》的线上讲座,我校15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黄老师就恋爱的选择与成长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并对我们如何为恋爱做准备进行了详细阐述。

3. 看漫画,学心理——艺术心理学讲座

2022年5月7日,“看漫画,学心理”线上主题讲座顺利举办,我院150余名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李卫华老师担任此次主讲嘉宾,与大家分享了几幅惟妙惟肖的漫画作品,揭示了艺术的多重作用。

4. “电影中的心理分析——犯罪心理解读”线上讲座

2022年5月22日,“电影中的心理分析——犯罪心理解读”线上主题讲座顺利举办。孙锦露教授担任此次主讲嘉宾。讲座中,老师通过不同的假设,让同学们明白在研究犯罪心理的时候要注重这个复杂的体系,并和大家讨论了“什么是人性”等话题。


二、举办4场表达性艺术团体辅导,参与学生200余人次

1. 安住当下、回归身心——正念减压体验团体辅导活动

2022年4月17日,举办了两场“安住当下、回归身心——正念减压体验团体辅导活动”,活动的带领人是顾丽老师,我院近10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顾丽老师带领大家活动自己的身体,“觉察呼吸”,“正念行走”,引导同学们放松身心,缓解压力。

2. 与美好链接,发现内在的积极品质——舞动体验团体辅导活动

2022年4月27日,“与美好链接,发现内在的积极品质——舞动体验团体辅导活动”在线上举行,共50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的带领人权江红老师,权老师引导同学们发现自我的积极品质,培育美好的感情,积极正向的面对生活。

3. “我绘我心,关爱自我——绘画团体辅导活动”

2022年5月18日,“我绘我心,关爱自我——绘画团体辅导活动”在腾讯会议以线上活动方式举行,共50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的带领人迟晓娜老师,迟老师带领大家自由涂鸦并创作,与同学们分享如何进行自我关爱。


三、举办两轮共12次长程团体辅导,参与学生204人次

1. 长程舞动团体

心理中心权江红老师为学生带领了六次“在内卷和躺平之间,还有一种蓬勃而活的勇气”的团体辅导,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权老师带领同学们随着音乐舞动,思考内卷对大家的影响,在内卷与躺平之间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并学会调节压力的方法。

2. 人际关系成长团体---亲情,友情,爱情

心理中心迟晓娜老师带领了六次绘画团体,迟老师布置了“天使任务”,同学们按照随机组合的形式两两分组,做彼此的“守护天使”,同学们进行了亲情、友情、爱情的主题探讨,最后通过绘制九宫格的活动,画出自己在整个团体过程中的收获与思考。


四、为封控在校学生提供2场团体心理辅导,参与学生150余人次

1. 舞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22年5月16日,“疫情之下,如何面对生活中的不确定?—在校生线上身心减压舞动团体心理辅导”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团体辅导的带领者冯红凤老师,引导大家进行压力释放,并找到应对压力的有效方式。

2. 用音乐表达自我——音乐分享团体辅导活动

2022年5月25日,“用音乐表达自我——音乐分享团体辅导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活动的带领人是权江红老师,我院15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活动通过音乐分享将大家链接在一起,传递爱与快乐。


五、组织学生参与4场北京市活动,参与人数400余人次

1. 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

2022年5月10-12日,我们承办了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5月11日下午,负责人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邀请同学们全程开启摄像头进行作答,共有230多名同学参加。

2. “阅读经典,涵养心灵”——心悦读活动

2022年5月,我院组织学生参加了心悦读活动,一共收到6份优秀的心理书籍阅读作品。其中优秀作品《一个人的朝圣》成功入围到市内参加评选,由此获得我校校内一等奖。

3. 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和谐宿舍创意大赛

2022年5月,首都心理节宿舍创意大赛正式以云端形式开展。本次大赛以视频、图文两大形式为参赛要道,我校学生同室友合作制作视频参与了此次大赛。

4. “妙笔绘心,筑梦青春”漫画征集大赛

2022年5月,“妙笔绘心,筑梦青春”——2022年首都大学生5·25心理健康节漫画征集大赛成功举办。经过仔细的筛选,我校举办方一共选出12副作品入围本次校级比赛。


六、举办两场教师心理健康讲座,参与人数150余人次

1.谈谈睡眠与健康讲座

2022年5月25日下午,“今夜不再无眠,谈谈睡眠与健康”线上主题讲座顺利举行,共100余名本校与兄弟院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特邀天津市安定医院心理门诊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龙鲸主讲。本次讲座探索了睡眠与健康之间的密切关联,帮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睡眠的意义,改善睡眠,并以此为基础更好地完成研究工作、教学任务,提高生活质量。

2. 居家期间,如何构建和谐亲子关系讲座

2022年5月28日,“共情陪伴,有效沟通——居家期间,如何构建和谐亲子关系”体验式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共40余教职工家庭参加了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外交学院心理中心权江红老师,权老师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讲座,通过亲子体验式活动学习共情陪伴的三个层次,走进对方的内心世界。

心理中心的老师积极研讨,动态摸准疫情发展各个阶段中学生真正的需求点,精准设计线上活动,增加学生的参与体验和热情,创造性地提高活动效果,参与人数也创新高,活动收到师生一致好评。本届525心理健康节落下了帷幕,在此感谢院内各部门对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师生的积极参与!


基础部心理咨询中心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