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中国——兼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讲座简报

2023年5月17日,外交学系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贵贤副教授赴沙河,为学生们举办了一期题为“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中国——兼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讲座,并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朝东老师主持讲座并做评议。

王贵贤老师首先带学生回顾了莱布尼茨、伏尔泰、康德、黑格尔等近代西方思想家对中国形象描述的变化,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揭示了该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近代中国没能赶上世界现代化的浪潮。之后,结合马克思恩格斯在《纽约每日论坛报》《新闻报》上发表的一系列关于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文章,展示了马克思恩格斯对中华民族深重苦难的同情以及对西方国家侵略行径的强烈谴责,重点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西方现代化的反思以及近代中国前途命运的科学判断。王老师强调,马克思恩格斯的一系列论断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意义,有助于我们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马克思恩格斯从世界历史高度关于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分析,对我们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而更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崔朝东老师在评议该场讲座时强调,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魅力,正是在于其对当今世界的发展仍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及现实影响,我们要学会用大历史观、正确的历史观及全球视野看待分析问题,正确认识和理解人类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崔老师还鼓励学生回归经典,走进马恩。

最后两位老师还就马克思与韦伯、滕尼斯等其他思想家对西方现代化的分析、马克思恩格斯对共产主义的设想、技术对当代社会的影响等议题与学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5月18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