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徐坚院长出席中美学者视频交流会议

2021525日,我院徐坚院长出席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主办的第十次中美学者视频交流会并做主旨发言,此次会议主题为“安克雷奇会晤后的中美关系”。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视频连线中美两国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现状及发展前景等议题开展研讨,会议气氛热烈、交流坦诚,取得了良好效果。

 

徐坚院长表示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时期,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合则两利,败则俱伤”。从美国国内对安克雷奇会晤的不同评价可看出,美国社会分裂严重,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美两国在多个领域相互依存,共享市场和产业链,中美脱钩不现实。在全球化背景下,任何国家挑起新冷战注定会失败。

 

中美专家对两国经贸关系、人文交流、未来合作领域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会专家还包括同济大学全球治理发展与研究所所长周琪、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世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爱尔兰、卡塔尔和约旦大使岳晓勇,美国乔治H.W.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George H. W. Bush Foundation for US-China Relation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大为(David Firestein)、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前罗纳德·里根总统特别助理道格拉斯·班多(Doug Bandow)、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of Responsible Statecraft)东亚项目主任史文(Michael Swaine)、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

 

 

 

上一篇 下一篇